Thursday, April 02, 2020

困境出路一希望有這種煩惱的人都得到解脫

四号和九号都敏感于被批评,喜欢做梦和幻想,都容易准确感应他人的心灵,喜欢艺术等,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,拖延行动及麻醉自我。不同的是,四号一直寻找自己是谁,渴望强烈的自我存在感,九号则回避寻找自我,在忘记自我中寻求平静。四号倾向于缺失的美带来的强烈震撼,九号则喜欢完整画面。我将从情感和职场两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:

第一部分 四号和九号的情感关系
在情感关系中,如果四号和九号是恋人或者夫妻,他们会有很多差异:四号喜欢跌宕起伏、激烈的、强烈回应的关系,而九号倾向于平淡、平和、回应较弱。 四号想要在情感上获得一种真实感和永恒感,而九号则希望对方的活力、激情带动自己,有一种能量的依赖和支撑。很多四号选择九号是因为九号的温和态度、评判较少,近乎无条件的包容,九号总是尽量避免冲突,觉得没有必要去改变自己的伴侣——“你怎样都可以……”这是四号的安全港弯,让四号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“做自己”。九号的这种态度让四号不必再担心因为暴露缺陷而被抛弃,四号的自信心会大幅提升。
然而,九号也渴望四号以“无条件的接受我”作为回报,可惜四号对他人的期待和要求实在太多了,四号总喜欢说“我可以爱你,只要......”或者“除非你做出改变,否则我无法完全地爱你。”九号瞧不起这种态度,他们认为爱是无条件的。对方都讨厌被批评,也都会因为自己的命运而抱怨他人。四号总是看到伴侣身上缺少了什么,这让九号觉得吹毛求疵、被否定和攻击。
另一个重要冲突是,九号容易能量很低、缺乏活力和足够的回应,而四号渴望被爱唤醒,需要一种强烈、强度的表达和回应,九号宁愿埋头大睡,也不愿表达出真挚的爱意,九号的漠视会让四号抓狂,失望、失落、抱怨,用各种自怜、作的手段都无法换来九号的回应,在无数次期望落空后,变得脾气暴躁、蛮不讲理。如果一旦关系陷入僵局,九号往往选择作壁上观,无动于衷,把自己的空间与四号分开,或者忙碌于自己的事情,或者在精神上消失。四号会感到自己被忽视、被抛弃了,九号可能会说:“我什么都没做,我没有离开你,我明明在这里,怎么能说我忽视了你呢?”觉得自己被抛弃的4号会进行报复。受伤的四号的言语非常尖锐:“就是你让我受到了伤害。”四号会用最恶毒的语言来攻击对方,以挽回自己的颜面,这种挑畔行为可能会唤醒沉睡的9号。当真实的情感出现时,必须要做一些事情。当你的伴侣在用行动攻击你时,你不可能还继续睡大觉。
不过九号会发现,不管自己的表现如何,四号对他们的态度都是忽冷忽热的,这种又推又拉的方式会让九号认为“既然没有作用,为什么还要改变?既然我的努力根本不被重视,为什么还要去尝试呢?”因此九号常常会发展一些特别的个人兴趣,比如钓鱼,借此让自己获得单独的空间。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兴趣来拉远与四号的距离,让四号重新对他们产生关注。九号应该看到在四号进攻性的行为背后还有积极的意图。尽管被人叫醒看上去像是一种批评,但四号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双方的感情。这又是一对只要能发现个人的真实意图就能获益的夫妻。九号会对他人特别耐心,而四号会被有主见的伴侣所吸引。
第二部分 四号和九号的职场关系
在职场中,四号和九号都容易退缩,体谅他人,施行"仁政",但他们的工作方式差别太大,四号是心区人,往往会看到局部、碎片化的“重点”,九号喜欢看整体,从宏观到微观层面的所有的框架、路径、细节,所以对四号的对一些碎片化的东西的强调不以为然,搁置不理,导致四号情绪爆发,“为什么颜色还没换?我说的你没听到么?”九号更是退避三舍,但这就更激怒四号。
九号和四号容易在整体愿景上取得共识,但不容易在工作方法上取得共识,九号喜欢按部就班,稳定的,平衡的,可操作的流程和步骤,四号却喜欢突发奇想,散乱随性,情绪激动,抓住一点不顾其余,这让九号措手不及,觉得打乱了自己的稳定计划,一旦九号没有反应,没有行动,阳奉阴违,四号对此非常敏感,就会受伤甚至跳起来激烈指责,九号也就一言不发,敷衍了事。
如果四号是领导者,九号常常会困惑对方的情绪波动和想法的变来变去,九号希望一切是可以预测的,按部就班的,可以按确定流程做事,有清晰的步骤、计划和目标,而四号领导者往往很容易在变化多端的创意中让九号觉得迷失方向。此外,四号领导的挑剔会让九号人觉得自己被孤立了。
如果九号作为领导者,九号在员工眼中就像一个难解的谜,因为他们的态度总是模棱两可,既支持,又反对。这种明显的矛盾性让四号觉得自己和特殊地位受到威胁,害怕遭到当众侮辱。如果九号能对四号表示出主动欢迎的态度,让四号感觉自己是九号领导的“自己人”,双方的关系就能好得多。四号需要某种个人化的特殊的关系,而九号领导很难满足这一点。
同属于退缩型的类型,四号和九号都只有获得彼此特别的关注,才会让他们更加主动。他们需要彼此鼓励和关注,就像期待对方如何对自己一样,在最佳状态下,四号和九号的结合很可能会在九型人格的三号性格点相遇,这样的结合让这对搭挡的工作效率极其出色。四号会对工作保持全情感投入的态度,并感照所有人都用同样的态度对待工作,他们还会鼓励九号表现也实干者的特征。九号会融入到快速的工作节奏中,并对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感到兴奋。
职场中四号和九号的典型冲突还在于:四号在工作中很容易焦虑,喜欢收到及时反馈,九号往往自己没有消化完就完全没反馈,或者反馈非常滞后,让四号更疑神疑鬼,备受伤害,引发情绪。他们需要彼此理解,四号要学会从点到面,看到大局,尊重九号的常规流程,不要变来变去,更不要对九号声色俱厉;九号也要尊重四号的情绪,了解四号情绪多来自自己的想法不被重视和不被告知信息,九号不要抗拒中沉默,多表达理解,及时反馈。最终,这两个神人组性格一定会携手共同创造美好而远大的愿景。

No comments: